找海外工作的夥伴們,我們一起繼續加油:)

Shan Yu
Oct 1, 2024

--

從台灣到英國,再從英國到荷蘭 — 產品設計師的找工作小日記。

最近開始重新找歐洲的工作,在投出去的履歷和收穫面試機會完全不符合預期比例(預期應該是投 10 間得到 1 次面試機會)的情境下,想要記錄一些現在的心情、回朔一下上一次的努力與收穫,鼓勵一下自己、也鼓勵一下正在努力找海外工作的大家。

簡述關於我:
在台灣是學海洋生物,2018 年來到英國念插畫,2021 年前成為 UI/UX 設計師開始在英國工作,今年(2024)六月來到荷蘭,重新開始在這邊找工作。

*如果對我如何轉職有興趣的朋友,請看這篇:「轉職成UI設計師囉!」。

找工作的日子我每天都會去一家咖啡館;只要可以找到一家很舒服的咖啡館、喝到一杯很讚的咖啡,那天就會覺得非常快樂(這是一家在 Amsterdam 的咖啡館,它的小閣樓非常可愛)。

這兩天因為想要替自己開發的產品辦講座,需要找講者,又開始大幅地認識也在歐洲/英國工作的新朋友。昨天的這場聊天(Coffee Chat)是和一位在英國工作的工程師,我們聊到我是 2018/19 年來英國念碩士,然後畢業拿 Skilled Worker Visa 開始工作(那時候還沒有 PSW),那段時間剛好是 Covid-19 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昨天才知道原來當時留學生中成功轉工作簽的人只有不到 0.1%,我都不知道原來當時的自己有這麼厲害*!

*我想說的是,比起很能分析現在求職市場狀況和自己優劣勢的人,我覺得當年的我真的就是一頭熱地沒穿任何盔甲就開始用肉體衝撞這條求職之路。

我猜如果我當初就知道這個成功率,我一定覺得非常氣餒地覺得是不是自己沒什麼機會,然後就非常懷疑自己地不再努力。可是現在再回頭看,要問我當初成功找到工作有什麼訣竅:我只能說每個人優劣勢都不一樣,但我很相信「持續努力」這件事很重要,當你很想要的時候,一直努力嘗試不同的方法,一定會被你試岀那個專屬於你的小方案。

所以即便現在再重新找工作的我也還沒成功從荷蘭上岸,但我想能在很卡關的日子裡也能正視自己的努力、然後知道自己正在前進這件事很重要(不是只有達成最終目標的時刻才肯定自己,要每一個努力的小當下都要肯定自己),我想要紀錄一下當時和現在的自己遇到的困難,然後我在過程中所做的努力。

以下會針對兩個時間的我,列出優劣勢,然後跟過程中有嘗試過的方向。

2020/21 英國找 Junior UI/UX Designer 的工作

2020/21 剛從插畫所畢業,自己懞懞懂懂準備轉職 UI/UX 設計師的作品集,在英國找第一份工作。

遇到的困難:

  • 會需要公司提供工作簽證。
  • 疫情期間工作機會少。
  • 沒有上過正規的設計訓練課程、沒有設計師工作經驗,自己懞懞懂懂準備作品集。

當時的優勢:

  • 全英環境(不需要其他的外語要求)。
  • 初生之犢不畏虎,不知道自己幾斤幾兩重,反正就是狂試。
  • 很想要、很想要試試看在英國工作的心情。

我嘗試的方法:

  • 瘋狂海投,不管什麼產業,只要在徵 UI/UX 設計師就都投投看。

當時的收穫比:

Application*100+ / Interview*5 / Offer*2

2024/25 荷蘭找 Mid-level Product Designer 的工作

2024/25 剛來到荷蘭,是 Mid-level 設計師,在荷蘭找第一份工作。

現在的優勢:

  • 是有經驗的設計師,可以比較深入去分析自己的優劣勢了。
  • 有荷蘭的伴侶簽證,所以不需要公司提供簽證。
  • 有自己從無到有開發產品的經驗(CV Icream)。

遇到的困難:

  • 我不會講荷蘭文,而荷蘭很多工作會需要會荷蘭文。
  • 大裁員的環境,求職者很多但機會很少。
  • 之前在 Agency 工作,接觸的專案雖然多,但好像沒有特別專精哪個領域。我遇到 Recruiter 跟我說覺得我的作品集看起來沒有 Product Awareness,所以我正在努力找自己作品集呈現的問題。
  • 雖然有自己開發的產品,但是在寫 Case Study 的時候遇到專案太大,不知道要怎麼寫成一篇對於 HR/Recruiter 來說是精準且好懂的作品呈現。

我嘗試的方法:

  • 我現在知道自己對 B2C 的產品,且是人們日常會用到的服務/產品比較感興趣,所以求職專注度相對高,但當然還是有有趣的機會就會投投看。
  • 很努力做 Networking,透過朋友介紹,認識更多相關產業的設計師。
  • 我也會透過在 LinkedIn 上陌生開發(Coffee Chat),去針對我感興趣的公司做比較深度的了解。
  • 遇到感興趣的職缺,會厚著臉皮請也在同公司的認識的人內推。
  • ADPList 上面尋找 Mentor (Senior Designer) 幫忙看 CV 跟作品集。

目前的投遞數量:Application*82(從 LinkedIn 上面投+內推),但目前幾乎沒有收到面試機會。

其實這一篇沒有什麼很壯麗的結論,我也還沒找到工作,只是想要紀錄此刻雖然有點灰心,但仍持續努力的狀態。

結論

我覺得不管環境好不好,或是手上的資源如何,我覺得最後都還是回歸到自己到底多想要做到這件事情。

  • 很想要,覺得自己會做到,然後瘋狂嘗試
    我真的覺得就是狂試沒有別的,別人的話和數據都是當作參考就好,用自己覺得舒服和擅長的方法去努力就好。
  • 用自己舒服和擅長的方式,但偶爾跨出一點舒適圈
    舉例來說,我覺得自己滿擅長跟別人進行一場滿有深度的對話,因為我滿會問問題的,滿常可以引導出更多細節;可是其實如果遇到磁場不是很相近的人,會用掉我很多能量。所以即便我喜歡跟別人聊天,但之前都僅限於和自己同頻率的人。但透過這個找工作過程,我就很努力去請朋友介紹很多一樣在荷蘭工作的人,去跟他們聊天、聽聽他們是怎麼努力走到現在。然後我覺得這個過程的收穫很多,因為可以獲得很多自己以前沒想到的觀點。
  • 最終還是回到你喜歡什麼,我覺得這趟旅程會幫你更找到這件事情:)
    這一篇真的就是一篇心靈喊話的文章,對自己喊話,也對深陷找工作大海的你/妳/你們喊話,我覺得找工作的旅程是一個更了解自己擅長什麼和喜歡什麼的過程,平常穩定的日子裡不一定有機會思考和嘗試這麼多事情,所以我覺得這趟旅程很珍貴。然後我覺得無論結果如何,最後一定會在這條路上有所獲得的。

給正在尋找海外工作有點卡關的你,或許你也可以嘗試:

  • 多認識一些人。
  • 聽聽他們對你的履歷和作品集的看法(給你客觀的想法)。
  • 聽聽他們是怎麼努力的(會找到一些自己沒想過的方法可以嘗試)。
  • 當然如果想要跟我聊聊也很歡迎,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

--

Shan Yu

Taiwanese Product Designer and Illustrator, based in the UK. Instagram | @sunshanillustration